Aquamarine

一个人亲手种树的地方会变成幸福的所在

我偶然得知,先生爱花。某天下学,我将家里照料得最好的兰草送去了先生的桌上。


隔天,先生问我有没有兴致去他家里看花,我犹豫着答应下来。去先生家的路上,我们没再有交谈,先生不知在想什么,总是抿着嘴蹙着眉头。那样子与他平日里神采奕奕的授课全然不同。


不长的一段路被我们吞吞走了好久,我将推着的自行车靠在先生家的墙外,跟着先生踏进了院里。满院的花都被先生护得娇滴滴的,我站在一棵黄角兰下,看着先生挽着衣袖进门拿出了水壶,挨个浇淋了一遍,还说:"这月季就快要开了,你现在来可惜看不到。"我嗯了声,没做答。先生见我还保持着方才进院的姿势站在树下,轻笑道:"你别太拘谨,若是喜欢,你就摘下带回去吧,留在树上再过几天就该谢了。"我点点头,抬手摘了三朵黄角兰,捏在指尖嗅了嗅,再揣在胸前口袋里,这可比妈妈买来的香多了。


我看先生家里没人,便问:"家里先生一人住吗?"先生莞尔:"哪会一人住啊,这不有这些花吗?"那时须臾间没读懂先生的话。之后,先生和我随意聊了几句,我看天色不早,想要告辞回家省得妈妈唠叨。先生送我出门,看我将车推到门前,对我说:"你是第二位送我兰草的。"我不免好奇:“那先生第一次收了谁的兰草?"先生笑着摇摇头:"他走了,但留给了我满院的花。"语闭先生招呼我快回家,我骑上车飞快的蹬走了。


周一,我将黄角兰串在别针上别在了校服领口旁,我吮着不小心被扎出血拇指,骑车去了学校。班里同学都在议论先生离开了,我不解,走近却发现搁在课桌下的兰草,桌上的课本还压着一张卡片,上面写着——这兰草还是还你吧,我不能照顾好它的。


后来,黄角兰在抽屉的角落枯了;后来,我还是经常去先生家门外嗅嗅花香;后来,全国掀起了抗日运动高潮,学校开始停课。再后来,就再没能见到先生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4 )

© Aquamarine | Powered by LOFTER